image

產銷履歷踩線團—吃喝玩轉嘉義、雲林、南投,一日體驗三縣市不同農產與特色

 

 

  行程開箱

image

當日行程一:產銷履歷踩線記者會

 

5月即將推出,積極推廣食農教育,並輔導更多農友申請產銷履歷,一起為台灣良好農業規範樹立形象。

 

-

產銷履歷科普

產銷履歷是自願性農產品驗證制度,通過驗證的產品才可宣稱「產銷履歷」,並且受法律保障相關權益。

 

認識產銷履歷,可從制度面的三個方向瞭解:「資訊公開可追溯」、「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第三方驗證制度」。

 

 

image

當天舉行記者會的主場地:嘉義智選假日酒店

 

嘉義智選假日酒店為嘉義第一家國際品牌酒店,於飯店內設立智慧量販機,積極推廣嘉義在地食材,讓來到嘉義遊玩的旅客朋友們在飯店內即可享用到嘉義在地特色美食:林聰明沙鍋魚頭、老楊方塊酥等。

 

image

林聰明沙鍋魚頭接棒後的下一代老闆,力拼轉型,決定將店內餐點使用到基改的食材全面更新為非基改食材,基改 → 非基改的這條路多燒了1000萬的成本。

 

image

於當日的產銷履歷踩線團記者會中,林聰明沙鍋魚頭推出「年年有魚聚聰明2021產銷履歷限定款」,限定款裡使用具有台灣產銷履歷的食材包括龍膽石斑魚頭、豬肉片、非基改豆腐、非基改豆皮、黑木耳、大白菜和小白菜等。

 

嘉義在地超人氣小吃的美味程度果然不同凡響,每位有品嚐到的與會者都大大讚賞!

 

大家可以透過林聰明沙鍋魚頭官網訂購,宅配到府。

 

image

記者會場邊,長桌上陳列的嘉義、雲林、南投等地的產銷履歷農特產,與相關加工商品。

 

桌上香Q可口的產銷履歷香蕉來自集元果觀光工廠,是今天的踩線點之一。

 

image

現場展示的食材,皆有經過第三方驗證通過產銷履歷,使用手機掃標籤QR Code即可看到食材的詳細資訊,讓消費者可以安心選購,樹立臺灣農業良好規範。

 

image

當日第一個走訪的產銷履歷單位:斗南鎮農會精米工廠

 

image

斗南鎮農會精米工廠

廠外有一大片的可食地景(農作物),為斗南鎮農會推廣食農教育的場域,一般團體可事先向斗南鎮農會申請導覽,石二鍋、王品集團皆有在此舉辦過食農活動。

 

image

 

image

斗南鎮農會,多年前選定日本品種的越光米著手,由日本福井引進稻種於當地推廣契作日本越光米。

 

為確保原料品質,斗南鎮農會與農友進行契作收購。

 

image

當天由食農教育推廣人員向我們解說並導覽。

 

目前的營運方向為B2B,主要客戶為日系品牌餐飲。

 

認識產銷履歷 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  

 

image

於斗南鎮農會中所展示米產品上的QR Code掃描,即可看到:產品名稱、農產品經營業者、生產者姓名、產地、包裝日期、驗證機構等公開資訊。

 

image

接著由斗南鎮農會精米工廠的副廠長進行精米包裝、檢驗過程的解說。

 

精米系列產品於精米工廠場內皆會進行場內品管作業:精米檢驗、水分監測器(需為15%以下,跟保鮮息息相關,每批米皆需嚴格控管水分)、食味計檢測(蛋白質、澱粉)、新鮮度檢測(使用試劑監測,由顯色判斷新鮮程度)、米之精白程度(越白,口感越軟)

 

image

所有的米,在米送到米廠之後,由各種包裝機進行包裝,300g、500g、1kg、5kg、10kg等產品線。

 

依據客戶要求包裝後,送至冷藏庫貯藏,再出貨給廠商。

 

image

產銷履歷驗證通過的越光米,並貼上產銷履歷標籤。

 

可以看到每包米上都是有產銷履歷驗證的,顧客在挑選購買時即可先掃描QR Code了解此包精米的公開資訊。

 

image

產銷履歷踩線團最後一站:集元果觀光工廠

 

來到這裡踏查並認識集元果觀光工廠所生產之農產品,香蕉、香蕉相關之加工產品。

 

image

觀光工廠內部,有許多適合由大朋友帶著小朋友來遊玩並認識水果的互動式遊戲區。

 

image

也有手工DIY的活動,一起親手製作美味甜點。

 

image

於會場中所看到的全系列產銷履歷香蕉及其加工品,在觀光工廠內的伴手禮區皆可選購~

 

 

  心得

很開心這次有機會跟著主辦單位、農糧署的署長、署內的成員們、媒體朋友們,一同於產銷履歷記者會場中,進一步認識了產銷履歷,以及了解為什麼要推廣產銷履歷,一起為臺灣良好農業規範樹立形象努力,在當天產銷履歷踩線行程中:走訪斗南鎮農會精米工廠、集元果觀光工廠,來場產銷履歷實地踏查之旅。

 

於斗南鎮農會精米工廠,由食農教育推廣人員、精米工廠副廠長的導覽,了解稻米的包裝、檢驗過程是如何進行的,是經過哪些關卡與重重檢驗才生產出一包包有產銷履歷的越光米;於集元果觀光工廠看到了許多品種的香蕉(多達100種),實地認識香蕉、進行香蕉甜點DIY活動、購買有產銷履歷的伴手禮回家。

 

這天從早上11點~傍晚6點的產銷履歷奇幻旅程,由實地踏查走訪的行程中,聽取並看到許多關於產銷履歷的農產品&商品們是經過了那些檢驗,才到我們手中的,最後,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

 

 

  產銷履歷踩線相關單位資訊

認識產銷履歷

斗南鎮農會

斗南鎮農會精米工廠

集元果觀光工廠

 

 

  覺得我們分享的圖文對您有所幫助,可以幫我們點個「關注」還有「讚讚」鼓勵我們

  想鼓勵我們、推薦美食、給予建議、詢問美食、旅遊等問題,都歡迎在文章底下留言給我們

  也可以追蹤我們的instagram,會有更多即時的分享

  謝謝大家,我們下篇分享見

 

arrow
arrow

    冠婷|生活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