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鳳梨採線團 —鳳梨的奇幻旅程,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屏東在地傑出農友一同走跳尋訪屏東鳳梨田!

 

 

  行程開箱

image

10:00~10:30  屏東鳳梨田

由龍潭果菜生產合作社的何秉洋理事長介紹鳳梨田生長狀況,走訪神農獎鳳梨軍團生產現場,種植面積超過30公頃,透過優良生產技術,孕育出口感層次豐富的台灣金鑽鳳梨。

 

image

在第一個點,聽取了介紹友善種植,從產地 → 運銷 → 消費者餐桌一條龍的過程是如何進行的。

 

關於友善種植的議題,農糧署的角色是相當重要的!決議如何調度水果、植物等作物,了解如何聰明調度,在哪個月份(季節)種植、一次種植多少面積,才能在一年四季陸續有每位鳳梨可以享用。

 

image

這一顆顆的碩大味美金鑽鳳梨都是由人工以小鋤頭挖洞再埋入鳳梨苗的方式種植出來的,重人工所培育出來的金鑽鳳梨,為品質世界第一的。

 

全台的鳳梨品種,台農17號佔約90%,另有桂花鳳梨、蘋果鳳梨、釋迦鳳梨、牛奶鳳梨等90多種品項的鳳梨佔約10%。

 

image

 

image

當天,農糧署署長親自教學如何挑選美味鳳梨,可看外型、用鼻子聞、敲敲看聽聲音等。

 

測試是否為鼓聲果,若為鼓聲果是較耐存耐冷藏的,只要不碰撞傷是可以放置冷藏22天後,3~5天的時間販售的。

 

而關於貯藏時間,鳳梨的果實核心溫度是最重要的,研究如何將果實核心溫度迅速降低至15度C。

 

image

10:45~11:10  龍潭果菜生產合作社

第二站,來到龍潭果菜生產合作社,簡介、集貨、選果、學習鳳梨入菜、與農友共進午餐等。

 

先由何秉洋理事長進行龍潭果菜生產合作社的簡介,並介紹集貨、選果等生產線作業流程。

 

image

走進龍潭果菜生產合作社,不耐外頭酷熱氣候的每個人,都先來瓶鳳梨氣泡水消消暑。

 

image

由理事長說明外銷的鳳梨禮盒是如何進行集貨、選果的。

 

image

第一步,會使用輔助器具敲擊聽聽看是否為鼓聲果。

 

image

確認為鼓聲果後,隨即放上輸送帶運送至下一個依重量分級的包裝區。

 

image

由人工篩選完的金鑽鳳梨經由輸送系統進入重量分級區,進行包裝作業。

 

檯面上所看到的金鑽鳳梨,為氮肥比例低、色香味俱全、果肉纖維口感細緻的,且最後一次噴藥為採收前的2.5個月以上,農藥殘留量是相當低的。

 

可以送至龍潭果菜生產合作社外銷的金鑽鳳梨們,都有至少6~8成的熟度才進行採栽

 

image

 

image

重量分級包裝完成後,走自動包裝系統後送棧板,再送冷藏庫保存。

 

image

當天第二的點:龍潭果菜生產合作社的廠內,還有擺放桌子陳列著許多屏東在地優秀農友所帶來的農、漁產。

 

像是:三魚直賣所的午仔魚。

 

image

ㄚ霞菓子園的雙色火龍果。

 

在當天的午餐,也有享用到,甜度真的有夠高,果肉的口感又相當細緻綿密!

 

image

廚房內部則是展示了許多鳳梨、其他農作物所製作研發出的相關農產品,例如:牛軋糖、一口鳳梨酥、巧克力鳳梨果乾、乾燥鳳梨果乾等。

 

image

沒有經過任何調味,僅乾燥而成的鳳梨果乾,入口感受到的甜度依舊相當高,且帶有乾燥後特殊的軟Q口感,越嚼越香~

 

image

完全不輸名店的鳳梨酥,嘟嘟好甜度的鳳梨內餡搭配麵香四溢口感酥鬆的外皮,很可以!

 

image

鳳梨除了製成鳳梨氣泡水外,也可以以蔭鳳梨的方式製作成可耐久保存的,在製作料理時入菜,烹調出結合鳳梨的創意料理。

 

image

11:10~12:00  龍潭果菜生產合作社內廚房

胡署長 & 鳳梨達人沈宜蓁女士料理秀共同教導消費者如何挑選及保存,如何快速切鳳梨的訣竅、以鳳梨入菜的烹調料理,有:鳳梨苦瓜雞湯、鳳梨醬蒸午仔魚、鳳梨炒木耳。

 

image

 

image

 

image

12:10~13:50  於龍潭果菜生產合作社享用午餐

神農獎得主齊聚,酸甜滋味入菜新鮮上桌,在午餐時間享用精心設計的鳳梨美饌,呈現出鳳梨鮮果加工多變的樣貌,並邀請屏東神農獎傑出農民共同參與,讓媒體朋友們品嘗得獎的棗子、蓮霧、紅龍果等在地特產,並於現場展示。

 

image

夏威夷鳳梨果香飯

 

image

芒果鳳梨蝦手捲-「芒果好吃」董昱邵先生提供芒果

 

image

鳳梨芒果烏魚子

 

image

酥香牛蒡鳳梨蝦球-「大力有機草本」陳健行先生提供牛蒡

 

image

鳳味蓮霧拌軟絲-黃進文先生提供蓮霧、「三魚」陳佑穎提供水產

 

image

金鑽鳳梨蜜豬肋排-「中央畜牧場-家香豬」蘇鵬先生提供畜產品

 

image

鳳梨栗薯焗干貝-「三魚」陳佑穎提供水產

 

image

鳳梨醬清蒸午仔魚-「三魚」陳佑穎先生提供水產

 

image

鳳梨苦瓜雞湯

 

image

寶島四季果

 

image

「阿霞菓子」劉雪霞小姐提供紅龍果

 

image

 

image

梨香紅龍鮮奶酪-「阿霞菓子」劉雪霞小姐提供紅龍果

 

image

油燒鳳梨五彩蔬

 

image

泰式柳丁鳳梨鮑-「三魚」陳佑穎提供水產

 

image

三魚直賣所的陳佑穎先生表示:食材的食農教育也是很重要的,當天介紹了午仔魚的料理方式。

 

只需要一個平底鍋,以小火逼出午仔魚的精華魚油,再用這個魚油進行其他料理的烹調~

 

image

14:10~14:30  永大食品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收果區 → → 洗果槽 → 檢驗室平台,此階段之流程由蔡耀輝總經理導覽,鳳梨加工處理流程,包括:收果、清洗、農藥殘留檢驗等。

 

image

第一區:收果區

農友所生產的農作物們,會以籃子盛裝的形式送至永大食品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農作物們進場後會先進行過磅的動作,確認總收成重量。

 

image

做標示:籃子外會掛上是由哪位農友所生產的,永大食品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持續地有在教育當地農友,並支持與推廣產地履歷。

 

image

在這裡,進行初步的清潔、去頭尾、殺菌消毒等的工作。

 

image

以次氯酸對果皮進行表皮殺菌的工作,接著烘乾後即隨著輸送帶送上二樓的產線。

 

image

此區的次氯酸水是符合衛生食品安全要求的,用以解決鳳梨外皮介殼蟲的問題。

 

image

廠內檢驗室

 

進行有機磷劑濃度的快篩。

 

image

14:30~14:50  2F烘烤室前走道

導覽鳳梨加工流程,加工的部份:一部分為鳳梨冰條;另一部分為冰烤鳳梨。

 

image

 

image

加工過程的工作區皆為無塵的環境,裡面的工作人員們皆須穿著無塵衣,以確保製出的農產品品質。

 

image

加工品為100%的鳳梨,清洗截切後,分為烘烤或直接冷凍兩部分。

 

image

後端的包裝作業

 

image

截切鳳梨包裝作業,包裝完成後送到急速冷凍庫凍結。

 

冷凍型式的鳳梨冰條可長期保存18個月!

 

image

14:50~15:10  3F餐廳

永大食品公司簡報、鳳梨商品試吃,試吃鳳梨冰條 & 冰烤鳳梨。

 

image

 

image

生產成鳳梨冰條、冰烤鳳梨兩種鳳梨產品皆在冷凍狀態下,可避免鳳梨黑心的問題,且可延長保存期限!

 

降低了鳳梨的損耗率,加上做成食品後的關稅超~~~~低,且可以銷售到全世界、不受地域限制的優點,對於推廣台灣的農業至全世界,讓世界看見台灣是更有益的。

 

image

蔡耀輝總經理簡報食提到,永大的廠內檢驗、廠外檢驗都是相當謹慎的,並且會定期舉辦農友宣導,以確保農友的審核可以盡量符合標準。

 

屏東盛產的檸檬、金桔、百香果等製成不用動手即可輕鬆享用的100%天然美味農產品,讓屏東在地所生產的農作物們都有銷路,藉以讓農友們皆可有穩定的收入。

 

image

15:20~15:30  1F大廳前

於大廳領取伴手禮,鳳梨冰條、檸檬冰角。

 

在永大食品有限公司領取完伴手禮後,搭車回集合點,帶著滿滿的收穫,結束這一天的鳳梨的奇幻旅程。

 

image

 

 

  心得

很開心這次有機會跟著主辦單位、農糧署的署長、署內的成員們、媒體朋友們,一同走訪屏東得獎無數的30公頃鳳梨田 → 龍潭果菜生產合作社 → 永大食品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來場鳳梨奇幻旅程。

 

於屏東30公頃鳳梨田,由龍潭果菜生產合作社的理事長介紹鳳梨田的耕作、並教學如何挑選鳳梨(看外型、聽聲音等);於龍潭果菜生產合作社的廚房學習使用鳳梨入菜製作鳳梨系列創意料理;中午與屏東在地傑出農友一起共餐,享用由農友們提供食材製作出的一道道佳餚;於永大食品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由蔡耀輝總經理講解鳳梨加工製品的生產過程、輔導在地農友申請產品履歷(創造出更高的價值,外銷到全世界讓世界看見台灣,且能同時穩定在地農友的經濟來源),看看鳳梨相關農產品的製程是如何進行的,經過哪些關卡、重重檢驗才生產出一包包美味的鳳梨冰條。

 

這天從早上10點~下午4點的奇幻旅程中聽取並看到許多關於屏東鳳梨&其他農作物、農產品的加工過程、品嚐以屏東農友在地生產的食材入菜所烹煮出的美味創意料理、了解產地履歷的重要與推廣,享用美味鳳梨農產品,最後,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

 

 

  覺得我們分享的圖文對您有所幫助,可以幫我們點個「關注」還有「讚讚」鼓勵我們

  想鼓勵我們、推薦美食、給予建議、詢問美食、旅遊等問題,都歡迎在文章底下留言給我們

  也可以追蹤我們的instagram,會有更多即時的分享

  謝謝大家,我們下篇分享見

 

arrow
arrow

    冠婷|生活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